我很少單獨介紹某特定球員,尤其是下面這類小伙子。之所以特別留意他,原始出發點,實在是因為:我以前家裡住得更偏僻、也曾經窮到快被鬼抓走……
 
近來NBA球迷們奔相走告網路上流傳的一段影片。畫面中那位憑藉著超人彈跳力,重扣、火鍋、籃板…什麼都來的陌生球員,就是暴龍隊新秀穆恩(Jamario Moon)。

  
 
很多人不認識穆恩,是理所當然的。這位6呎8吋菜鳥小前鋒,並非選秀出身;而是今年7月10日才由暴龍簽下的自由球員;甚至直到最後一刻,才勉強擠進15人名單。
 
甫開季,穆恩的飛人架勢就令人驚豔;11月26日對公牛一戰,更繳出15分、9籃板、6火鍋、6抄截的亮麗成績單。該役不但讓公牛教頭史吉爾(Scott Skiles)搖頭說:「他給我們製造了許多麻煩」,也使米契爾(Sam Mitchell)拿下執教暴龍的第114勝;取代傳奇名教頭威肯斯(Lenny Wilkens),成為隊史上最多勝教練。
 
這位險些成為聯盟遺珠之憾的瑰寶,生長於阿拉巴馬州一個僅有1,500人的小鎮中。他的父親收入微弱、母親又因罹患了腕隧道症候群無法工作,由此可見穆恩少年生活之艱困。
 
正因為如此,雖然穆恩領的是聯盟最低薪42萬7千美元,但當他拿到第一張支票時,卻眩然欲泣表示:「能親手接過一筆錢,感覺就像作夢一樣!」也由於他從小收到的聖誕禮物頂多是一雙襪子,而聖誕佳節將至,所以對這生涯第一筆大收入,他的打算是送上聖誕大禮:「首先我必須確定,能讓我的姪兒和家人們能過個超優的聖誕節。」
 
未來夢想?顧家的穆恩希望能為雙親買一棟房子。就一位潛力新人來說,這願望真是謙卑啊!就目前數據來說,穆恩平均每場上場32.1分鐘,8.4分、7.6籃板、1.3助攻、1.7火鍋,隨著教練勢必愈來愈強的信任,未來前途可說是無可限量。
 
11月中,ESPN曾評選出聯盟十大新秀。穆恩居於第5位;僅次於公鹿的易建聯、超音速的杜蘭特(Devin Durant)、老鷹的霍福德(Al Horford),以及籃網的威廉斯(Sean Williams)。如果能再加把勁,給球評與球迷更深刻的印象,競逐新人王寶座,也並非絕對空思夢想。
 
穆恩與暴龍球團簽的是兩年約,但本賽季結束後,球隊擁有選擇權。目前來看,暴龍不但不會放棄這塊撿來的寶,還更應該配合穆恩懾人的長處,多加宣傳,以求戰績與商業雙贏的好結果。
 
就商業運作角度而言,有了最貼近「Moon」的「月亮人」(或「月球人」)封號,正象徵,也希望這窮小子在步上光明坦途時,有個最好的開始。
 
By LEO 2008.01.05(經修改;原文刊載於2007.12.11《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