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葡萄酒是用紅葡萄釀的,那白葡萄酒呢?用白葡萄嗎?

 

 我既然這樣問,就代表不見得全然正確。對用來助興、助性、保健、養生、減肥、解癮的葡萄酒,大家該多認識一些。

 

葡萄酒種類:

 

★餐酒(Table Wine;酒精度814%:

 

(一)紅葡萄酒(Red Wine);俗稱「紅酒」。用紅葡萄的皮與涼汁一起浸泡、發酵;含高單位色素與單寧(Tannins;又稱鞣酸)。

 

(二)白葡萄酒(white wine);俗稱「白酒」。不一定用白葡萄哦,紅葡萄也可以。差別在於以紅葡萄為原料時,須先榨汁,分離果皮與果汁,不然就又變成紅酒了。當然,大部份白酒還是用白葡萄釀造的。而如果你去中國北方,跟店小二說先來點白酒,他是真會卯起來給你二兩白乾的。其實即使在台灣,一般所謂白酒,指的也是高粱這類的酒。

 

(三)玫瑰紅(Rose)。將紅葡萄壓汁後,果皮與果汁混和發酵一段時間後(所以酒液呈粉紅色)除去果皮,再繼續發酵。玫瑰紅倒在水晶杯裡,亮澄澄的顏色真是說多浪漫就有多浪漫,可謂戀情升級必備聖品。所以最重要的使用須知是──別用免洗杯裝(碗公更不宜)。

 

 雖說如此,但有另一種喝法──玫瑰紅加蘋果西打。我的感想是甜甜加上蜜蜜,多點汽泡的感覺;普普而已啦!但聽說在澎湖等地始終很火紅,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香檳(Sparkling Wine;酒精度814%:

 

 也稱為「汽泡酒」。這種酒以位於法國葡萄產區極北的香檳區(Champagne)而得名。特色是在白白葡萄壓汁、發酵時就先裝瓶,酒汁在瓶中會產生第二次發酵,而將產生汽泡(二氧化碳)。有些廉價汽泡酒是用人工另打入二氧化碳,而非天然生成氣泡。

 

如果用紅葡萄依樣畫葫蘆呢?就會產生「玫瑰紅香檳」。當然如果廠商想省事的賣玫瑰紅香檳的話,其實只要在白色香檳瓶內加少許紅酒來調就可以啦!

 

 當然,對一般人而言,香檳什麼時候最容易見到呢?就是在慶功的時候。只不過一般人慶功時用嘴喝;球隊慶功時用表面肌膚來喝。



★強化酒(fortified wine);酒精度1722%:

 

在葡萄發酵到一定程度時加入白蘭地,強催酒精度達到15%以上。如此一來,製造發酵作用的酵母菌死光光,但果糖則還剩下一部份,所以既甜又猛。一般所說的「後座力」,其實來自於好喝,屬於「微甜」(Demi-dry or Demi-sec)或「甜酒」(Dessert Wines),但酒精度不見得低的事實。玫瑰紅與屬於強化酒類的雪莉(Sherry)、波特(Port),也都是如此。

 

★蒸餾酒(Spirit;酒精度40%以上:

 

將釀好的葡萄酒再蒸餾,形成烈酒。像白蘭地(Brandy)即是。烈酒芳香固然濃冽,但要用來保健、養生、減肥的成份已經都死光光啦!可以說顧名思義,是用來激盪你的Spirit──喝爽的啊!但要小心,爽過頭了,難免就會……


 

 一般說每天喝半至一杯紅酒,有養生功效,這是針對除了含有維他命ABC及鈣、磷、鈉、鐵、鋅、碘……等礦物質外,紅酒裡還有單寧酸與葡萄多酚(另章敘述)而言的。單寧酸有兩種:可水解的單寧酸和不易分解的縮合單寧酸。可水解的單寧酸,帶給人體最大好處是對抗自由基(Free Redical)。從而能抑制細胞突變、阻止細胞癌變、能抑制致癌物的活化、預防某些致癌物質在腸胃吸收時轉變成強力致癌物亞硝胺(Nitrosamines)。因此呢,就能抑制促癌物,也能抑制腫瘤成長。當然,抗癌或防癌作用,是寧可信其有的;而降膽固醇、改善或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其他效用,其實還比不上由醫師來控治的好。一般看上的還是美白、抗老作用。

 

 單寧酸嘛,其實好壞不論,很多植物都有。茶或檳榔,都含大量單寧酸。檳榔就不必提了;茶的學問也很大,照規矩另章敘述。

 

喝紅酒能養生,我當然寧可相信這是真的。我一向肉體實驗紅酒的份量,比醫師建議量高了數十倍,如今還像隻健康寶寶一樣,所以當然是有道理的。

 

前一陣子流行睡前一杯50100㏄的紅酒,配一片起司與深海魚油,據說一個月可減下6㎏左右云云;因而紅極一時。我周遭大約有50位女性朋友熱衷使用後(天呀!我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啊),有的有用,有的無效。我分門別類後,發現了要訣:

 

本來嘛,魚油裡的確有益於減重,但效果不會太明顯的不飽和脂肪酸,但紅酒與起司熱量都不低,加加減減,怎麼會有減肥功效呢?

 

道理是這樣子的:有效樣本組,是本來消夜狂吃,但如今遵照傳說,除了該組處方外,什麼都不能吃。而無效樣本組裡,少部份是將魚肝油當成魚油……大部份是平常不吃會死的消夜還是照吃。微見成效或不上不下樣本組,則平常就沒有吃消夜,或吃極少量。

由此可知:效果就算有,也緩慢而長期。那片起司,是讓嘴饞的朋友不至於絕望而死用的。這個配方,起效用的真正原因,在於讓你戒掉睡前大吃大喝的習慣。我這樣說,你瞭了嗎?至於我本身的想法只有一個:

 

 很難喝!

 

此外,紅、白酒本身也是種可增值的商品。當然除了你要有酒窖外,也必須要知道:大部份葡萄酒都不是做來讓你放的;尤其白酒更是如此。如果你不懂,良心酒商會告訴你三種狀態:Hold──再放著;Ready──放很久了哦,快喝吧;At peak──你再放嘛!就要壞掉了啦!你必須知道,酒與醋的差別,就像全壘打與必死高飛球一樣啊!

 

既然大部份葡萄酒(尤其是白酒),並不是做來讓你珍藏的,所以當然也有葡葡酒是標榜不但要你馬上喝掉,而且保證放著很快就會壞掉。像每年十一底大家瘋成一團的「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就是這樣頂峰造極的極品──這其實是另一篇故事了;以後再談。

 

此外,所謂「餐酒」,就是用來配食物的。基本原則是紅肉配紅酒、白肉配白酒。但這是給在家風雅的素人參考的;到了大餐廳,自然有「伺酒」來安排。當然,你也可以點餐後,主動秀一下,指名要某年份的某某酒。

 

 既然只是基本原則,就別望文生義。千萬別因為煮熟的蝦蟹紅通通,就肯定萬分的拿紅酒出來配哦──當然,其實像我這種不上流的人,覺得也沒什麼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