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場令人熱血沸騰的姚鯊對決中,你見著什麼?尤其是熱火迷,你看到的是希望,還是危機?等了好幾天,確定沒有專家提出這種看法,這才放心的寫下外行的意見。

 

 用俠客(Shaquille O’Neal)能不能健健康康或積極的打來看熱火的癥結,請參閱拙文《七原罪:怠惰》,雖然沒錯,但意義不大。而因為感受得到萊利(Pat Riley)認定對火箭一役是非贏不可的比賽,所以可以從中觀察:熱火如果要贏,必須怎麼做。

 

 答案就和我之前那篇熱火分析文說的是相同的:完全不用,或能少用就少用那些我所謂的「暴衝型」副將。

 

 總計,火箭戰中,熱火替補上場時間,加起來不到45分鐘。而如果不算莫寧(Alonzo Mourning)和哈達威(Anfernee Hardaway)這兩名幹將,就只有布拉特(Mark Blount)上場嘩啦了一陣子。

 

 同時,一向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再怎樣戰況緊急都要「正常」調度的萊利,這場是完全不顧一切以獲勝為目標的。從第三節剩1分鐘時,竟然調上俠客壓陣,便可略見端倪。

 

 你知道這些代表什麼嗎?

 

 「只有AK兩張你也敢梭?」還記得賭俠陳小刀先生是怎樣回答的嗎:「我隨便一對都比你大,還可以搏順搏同花。這樣都不梭,那就別賭了!」

 

俠客與韋德(Dwyane Wade),無疑就是熱火開頭那兩張同花AK。然後牌繼續發,救世主戴維斯(Ricky Davie)當然可算得上是Q,然後大苦工櫻木花道(Udonis Haslem)再怎麼說也有J的資格。然後瞇尾張牌吧!嚇!噎!怎麼是張梅花5──威廉斯(Jason Williams)?這莫非就是傳說中的「大烏龍」?

 

 說讓威廉斯負責主控而非投射,如果打熱火的傳統戰術,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在之前那篇熱火文裡說過:在這種布局中,他會是極重要的外線出手點。該出手時不出手,連同俠客費力殺開重圍換邊卡位在內,熱火陣勢會整個被打亂。然而,真的很不準呀!就只能期待他的手感快回來,或在進入陣地戰時,別常「突襲」三分球就好(我並不十分反對快攻時投籃)。

 

 總之,在威廉斯手感還沒回來前,熱火是烏龍定了的。當然籃球場上玩的並不是5-Card-Stud;至少是像Draw──可以換牌呀!然而熱火頂多頂多也只能撐到7-Card-Stud,玩不到15 Strong

 

 換言之,除了你實在無法苛求上場時間與績效的莫寧與哈達威之外,在萊利眼中,其他熱火副將,點數還比白色巧克力還要小。而換上那兩位老將時,卻是必須換下不能捨棄的手牌。那麼,呈現的情況是:別說搏順搏同花了,連一對都沒有;隨時都必須拿最大的烏龍牌與別人對戰。

 

 但AKQJ大烏龍其實也不能算小了,光嚇就能嚇死一大堆人。神算子萊利無疑明白換來的牌會是什麼,所以想贏的時候,就要盡量不換牌,壓擠包括俠客在內的每一位主力球員到達,甚至極限。

 

 面對那時同樣衰到高點的火箭,天主賜福,贏了!但能這樣撐完漫長的例行賽季嗎?當然不行!連撐兩場都不行!熱火雖然贏了,但因為真正想贏,所以真面目也就此顯露無遺──連教練團都認為這樣才能贏。

 

 然而牌形就是如此,奈何!以熱火迷的立場,就只能希望「搓牌」了!是藉由交易搓來什麼牌嗎?那也很茫茫渺渺啊!不是很多球隊都必須像灰狼那樣無奈的做冤大頭──當然不少專家都認為那對灰狼來說是短空長多,這姑且不論;但沒那交易,熱火還真是更難玩啊!

 

 火箭之役為什麼非贏不可?並不是欺負火箭衰,而是萊利認為老鷹一役能贏未贏,如果再輸下去,就會完全喪失建立團體信心的契機。那麼,在墮入深谷時終於抓住老松樹幹,喘一口氣後,搓牌吧!找個讓暴衝型副將融入陣形的辦法吧!

 

 說起熱火的副將,其實並非真不能打,只是對籃球的觀念還沒真正心身合一──在講求老謀深算而慢工出細活的熱火黃金節奏中更是明顯。重攻輕守的布拉特其實是更應該掌握的靈活調度棋子,其他副將則必須帶給教練信心,看能不能搓出什麼玩意兒來!

 

 當然是說時容易,最怕是回頭已惘然。但今天再戰山貓,嚇!無疑又是打了針再上的俠客宰制了一陣子之後,就冰在板凳上談笑風生。莫寧也上場挺住籃下。原本也以禁區為攻擊發起線的山貓,在利用歐卡福(Emeka Okafor)為主打反撲不成後,分差拉大,只好狂開外線,就此潰不成軍。

 

 最重要的是:幾乎是全員歡樂大開火啊!當然這種集體手氣好的情況總是會有的,也或許是山貓客場出戰,再加上被艾倫(Ray Allen)一箭射死,現在還沒回魂過來。但真希望這是個熱火團體陣容從此漸漸整齊起來的好兆頭啊!

 

 如果能如此,政策上絕對必須主攻韋德軸心的熱火,即使俠客陷入必然來到的體力循環低潮期,也可以更安心的支撐這政策,在正負天平兩邊,韋德手氣好時,固然妙不可言;回歸平均值時,也能將砍將負面效應降到最低(還是談一下火箭,就是運氣不好,砍將負面效應剛巧拉到最高啊)。

 

 附帶提一下:牌好是什麼?塞爾蒂克雖然始終存在著那兩個問題,但開頭就是三張A。被三巨頭光芒掩蓋的綠葉,其實也都並不差。簡直是隨便湊一湊,就來個大葫蘆。

 

 當然,令人望而生懼這句話,在職業籃壇裡是不存在的。人人不但都是來這兒掙飯吃的,更沒有誰是吃素的。何況場上梭哈是不能棄權的,更沒有投降輸一半這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