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體力不堪負荷,所以從很久以前起,我在網路上就不再以本尊照片示人。這當然也是因為希望讀者喜歡的是我的文章,而不是青春的肉體或視覺系臉龐。然而,近來赫然發現以前不經意貼上的一張照片,被各大交友、色情網站盜用。這下可真是帥遍大江南北了。為了不讓更多人上當受騙,我將這張照片貼在下面;請大家牢記在心:

 


 由此聯想到:走遍各討論站,很多人對小女生群聚在SBL看台上尖叫的現象,或將勁帥球員當偶像崇拜──像「信安是我大老公、壘壘是我小老公」──之類的青春囈語,頗不以為然;甚至還譏笑為「花痴」。

 

 然而我想:所謂「知好色則慕少艾」!臭男生又怎樣呢?那些將林志玲、隋棠當桌布的男生又該怎樣被看待呢?那些在討論版裡談著談著,突然演變成「大前鋒」貼圖風的現象又該怎樣解釋呢?(我不是說這樣不好。請繼續,我永遠默默支持你們。)

 

 所有必須靠視覺吸引才能生存的商品,其實存活原理的根本就是創作能吸引人的要素。看電影看什麼?演技!這固然沒錯。但那些「特殊類型」,必須存在的演員不算,即使是公認的老演技派演員,想當年,絕大部份也都並不是端不上檯面的「如花」派。只是經過歲月淘洗,沒有演技的偶象色衰愛弛後自然被淘汰了而已。

 

 這道理就像:電影《最後魔鬼英雄》(Last Action Hero)裡,小男孩質疑:「這真的是在電影裡啊!不然你看:為什麼都是美女,一隻恐龍也看不到?」時,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回答說:「因為這裡是好萊塢!」

 

 甚至,買唱片挑什麼?當然是歌聲。但光只能從唱軋吱軋支的黑膠唱片來認識歌手的時代過去後,光外貌就能吸引歌迷的現象,便屬理所當然。

 

 運動類所謂的花痴現象,是因為大家認為球類運動有異於電影或歌壇,球員惟一,或應該依靠的,必須是技術。以往,堅持這點的,是從三軍球場時代就開始看球的老球棍。但現在這些對所謂花痴的嘲訕,卻來自二十啷噹,甚至還未成年的小男生。為什麼?

 

 因為大致上從李明依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開始,年輕人必然會有的反抗威權心理不再受到社會強力壓制。在網路環境中,甚至已形成小小年紀會自認能與所有社會中堅並駕齊驅的錯覺。森青利通即是一例──我能賺錢,為什麼要讀書?那麼,那些靠多年累積的經驗、技術、知識、智慧來謀生的「老人家」,難道都是白痴嗎?當然不是!只是因為他們沒遇到,或排斥、誤解這個機會而已。

 

 總之,最後真正能賺到錢的,你猜會是誰?

 

 球類運動也是如此。由於資訊普遍化,任何專業名詞或理論,只要有心,誰都能朗朗上口。但妙就妙在這裡。即使是真正靠籃球混飯吃的專家,只要是靠數據與戰術涵養來講,就往往無奈的必須淪為「這場通,放在下場就不通」的「看圖說故事」。所以真正能去開賭盤的,往往不是這些專家。這是因為「球是圓的」,而左右勝負的「圓點」,卻往往在這些可見的數據與戰術之外。

 

 總之,數據都是相同的。而戰術就算複雜如歐布萊恩(Jim O'Brien),也只不過那一百來套。只要文筆通順,整篇數據、戰術,那無論是專家或素人,分析起來都娓娓可讀,而事實上正確度也差不到哪兒去。

 

 所以少年專家此起彼落。既然有了連老球皮都比不上的專業認知,那嘲笑一下花痴,也是剛好而已。

 

 我對青年才俊,一向是佩服而退避三舍的。然而,無論老少專家,多少人有每場都買票進場、或買商品、或參加後援會的熱誠?就算有,全場坐滿專家,人人悶不吭聲埋頭做筆記,那是什麼畫面?要不是有有裁判吹哨與皮球咚咚聲,還以為在重播先總統蔣公喪禮的影像帶哩!

 

 職業籃球的道理更是如此,更是靠那些專業之外的東西來支撐的。

 

 所以大約十年前吧!日本有些職棒隊在擇選新人時,就像上杉達友的名言「男人的長相很重要」那樣,外型正式列入考量。

 

 而且要知道:很多時候,球員只是剛好長得帥而已。像柯比(Kobe Brynat)那樣,誰能說他球技不好呢?此外,球場上的考驗,比電影圈還嚴酷,沒有人能只靠一張臉撐多久的。更不會有人靠帥入選國家隊。

 

 在男人標準裡,女人吸引異性的「美」,範圍是狹獈的,這是因為男人只想找回失去的那根肋骨。LEO版的《失樂園》(你點閱本文太遲,已經送完了)裡有記載:上帝要給亞當一個伴。亞當希望這個伴能聰明又充滿智慧,同時還要百依百順、操勞家務,更重要的還是必須沉魚落雁。

 

 上帝說:「好!但你要拿一隻手和一隻眼睛來換。」

 

 亞當想了想;討價還價:「我只用一根肋骨,能換到什麼?」

 

 ……

 

 所以因為女人不挑,男人的吸引因素才多了起來。俊俏、魁梧、有學問、才氣高、有錢、幽默、隨和,甚至夠酷、耍個性……什麼都行。所以女人不挑,臭男生如果自問沒有上頭那張照片裡的我那麼帥,那就該感到慶幸才是。

 

 各類球員,只要是明星,都有其吸引人之處。總不能說男生喜歡就是因為球技,而女生喜歡就是花痴。其中的差別,只是男女之間表達的方式不一樣而已。

 

 還是回歸我的座右銘:「科技,始終來自於人;人,始終來自於性。」女生到現場尖叫,和男生默默對著隋棠照片流口水,說誰是花痴,其實真的只有表現形式不一樣,本質都是相同的。

 

 說起今日台灣籃壇,最高境界當然還是SBLSBL既賣票、賣商品、賣轉播權……什麼都賣,但就是這麼奇怪──他硬就不是職業籃球。有個政治版的籃協來管東管西,但卻不負責開發與營利。這一切,當籃協老大自己本身在SBL裡有球隊後,一切就變得更奇怪起來。

 

 台啤為什麼必須率先驗尿?一股腦兒或明或暗放出的風聲來自哪裡?配合誰?這些答案你現在到處都找得到;我就不贅述了。

 

 但無論他職不職業,SBL或今後有任何替代性國家最高籃運組織要活下去,道理就和所有職業運動一樣,要靠有花痴性格的球迷──不管是男是女──來撐下去。

 

 至於被罵花痴的小女生,也別生氣。要知道:絕大部份臭男生,只能對著偶像或「女生個人」的照片大做二維式的交流與幻想。妳也可以笑他們:羨慕還是妒嫉?

(本文為中時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