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成幫立派,說是要「替天行道」;張大帥(Wilt Chamberlain)瘋狂把妹,是為了「替天行房」。由此可見,無論想成就啥事,都最好是替天行點什麼東西。基於這個理由,我對今年的塞爾蒂克隊,樂觀其成。但是興匆匆在籃球邦的投票室裡投下波士頓可突破72勝的神聖一票後,才發覺耳邊傳來寂寥的風葉聲──啊!只有我一票……

 

 專業分析,是其他真正高手的事。我既然標榜「看熱鬧」,當然必須,也只能由外行角度來講。嗯!基於兼差工作的性質,我就談談「硬」與「軟」吧!

 

先從「硬」這方面說起:

 

 ★「原」球隊領袖皮爾斯(Paul Pierce),曾被捅了11刀,其中一刀距心臟只有1公分,卻在半個月內就能回球場練球。沒人能懷疑「刀疤硬漢」的硬度。

 

 ★賈奈特(Kevin Garnett)通常是全聯盟中距離最準的球員,再加上拳擊菜鳥隊友的往事……其他就不必我多說了。

 

 ★艾倫(Ray Allen)的「單挑」(He Got Game)精神自不待言。這位能與柯比(Kobe Bryant)脣槍舌劍兼拳來肘去的硬派射手,雖然不久前動過腳踝(骨刺)手術,現在看起來,在攻守兩端都毫無影響。

 

 從「軟」的方面來說:

 

 ☆連與華克(Antoine Walker)都能愉快相處;連老手套(Gary Payton)都能奉為前輩,皮爾斯的人際關係、謙讓精神與身段柔軟是沒有問題的。

 

 ☆狼王時期,賈奈特並沒有受時代潮流影響,硬要培養什麼強烈的領袖欲,一切以團隊勝利為優先考量,這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雖然沒說退休後要上山傳道,但艾倫的確堪稱是全聯盟最虔誠的基督徒。

 

 因此,這樣的組合,實戰上夠強、人和上沒問題。同時也印證了我之前的說法:所謂總管是神或是豬頭,絕大部份時候,是時也、命也、運也的結果論。當然,光弄這三人,球團就要付6千萬美元。但能不惜血本來回饋,或激起球迷熱情,對我這種靠肉體掙飯吃的無領階級來說,這種資方心態最值得鼓勵與肯定。

 

 如果灰狼沒在1996時換掉艾倫,以後會怎樣,沒人知道。總之,如今「已到了不能再等待年齡」的賈奈特,與「我要貢獻老兵價值」的艾倫在波士頓宿命重逢,對皮爾斯而言,真的是「夢想成真」。

 

 史騰(Davie Stern)說毋論72勝,80勝都有可能。這當然是說說而已。即使是要打破公牛的紀錄,期待度上也該有所保留。因為,膚淺的來想:塞爾蒂克的陣容不如當年公牛那般強得完整;而現在的聯盟整體競度強度又甚於當年。

 

 總之,愈有王牌陣容,愈有等著看悲慘好戲的喝倒采者。巨星組合當然也不是封王的保證;別隊也不是都由死人組成──尤其在這競爭激烈的年代裡。大鳥(Larry Bird)、派瑞許(Robert Parish)、麥克海爾(Kevin McHale)的榮光能重現或被超越?誰也不敢打包票。然而……

 

 什麼塞爾蒂克也是現階段防守數據最亮麗的球隊呀之類的專業細節,我是不懂的;只知道:順天而行啊!既然已有了這種氣勢,就希望能在本季寫下另一頁傳奇。

 

 就像記得柯比曾有一場比賽,在球隊贏定了的情況下,放棄了創高分紀錄,第四節沒上場。對禪師(Phil Jackson)的決定,我就頗不以為然。勝負是短暫的,紀錄與傳說才是永久的。不管你是哪隊的球迷,如果能見證一頁傳說的產生,都是終身無法抹滅的快樂回憶。

 

 軍曹大人,咱們開始侵略藍星了喔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