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可能:一個Field Goal都沒投進,卻拿下該隊全場最高分呢?

 

 既然這樣問,答案當然是「有」!事情發生在200516,活塞出戰灰熊時,中射魔人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100中,卻保握所有14次罰球機會,拿下全隊最高的14分。

 

 不難想像,全隊命中率0.313、失誤23次的活塞,最後以79101慘敗,也是剛好而已。

 

 漢彌爾頓賽後說:「這只是一場比賽而已,沒什麼好在意的。」其實,這句話並不只是場面話,而是蘊含著很深的籃球哲理。

 

 在《自己幹或大家一起來幹》一文中,我們提到:不管是球星或甘草型球員,手氣、狀況都有好有壞,大家一起來幹,自己幹,賭一個人;大家一起來幹,可以求取機率平均後的長期穩定。所以像活塞那場比賽全場狀況或手氣差到這程度,可說是極其罕見的。

 

 籃球,是項較難失常的球類運動。只要生、心理不致於太正常,整場或連續幾天遠低於應該有的投籃成功率,是不太可能的。幾乎每天都打球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這一點:只要熱身完成,手氣不好是難免的,但一段時間下來,就會趨近於應該的投籃成功率(因為反之亦然;也有手氣太好的時候)。

 

 這就是為什麼球評總是有話可說的原因:「不愧是射手,手感不好仍不受影響,終於找回手感」、「啊!手感冷卻下來了啊!」……看起來「狀況」好或不好,其實只是視當時狀況看圖說故事而已。歸根究底,仍是我的老朋友們都知道的「手氣循環論」在主宰而已。

 

 所以,真正的精算師,像電影《賭城風雲》(Casino)裡頭那樣連地板、球員女友墮胎等狀況都要掌握的描述,並沒誇張。但正因為在所有團體球類運動中,籃球的本質,無論就場地、天候、球員可能表現……變數都最小,所以賭場請來開賭盤的精算師,在籃球這部份最好混。而籃球賭盤對賭場的收益而言也最「穩定」──大賺或大賠機率較小。

 

 接下來我們要談到:其實在台灣,籃球真的比棒球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