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不喜歡湊熱鬧。還記得讓球迷「元氣」大傷的票務烏龍事件中,球迷串連前往棒協抗議。這證明網友不是線上宅男遊魂,而是有能具體團結的行動力。辛苦了!但事情總需要平衡報導。在事過境遷,好像沒人再提起了的時候,趁著風頭已過,就讓我回憶事發時的想法,為棒協與元氣說幾句公道話。嗯!我那時在想什麼呢?

 

 話若要講透枝,目屎就撥不離。我那時在想:這是繼NBA台灣官方網站事件後,給認為體育、政治無關,只想當個單純球迷的朋友另一個當頭棒喝。台灣處境艱難──尤其在大選前更為艱難。所以必須要藉任何機會,提升所有能提升的績效。

 

 也就是說:即使只能在外交上博取一點或許沒有好處的好感,也該設為前提。何況,「觀光局」提振觀光績效,更才是他們的專業──球迷權益,本不在他們該考慮範圍之內。國家處境艱難,不正要用盡一切資源,公投入聯來發聲尋求突破嗎?共體時艱啊!

 

那想也知道,日本在札幌大球場給咱們1,000,咱們就該在台中小球場還3,000(?),投桃報李是美德不是嗎?韓國的1,000呢?何必計較,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那怎麼給的都是好位置?來者是客不是嗎?咦?那不是大大削弱主場優勢嗎?怪了!大家不是常講高麗棒子常利用主場搞小動作嗎?此正足以展現台灣的泱泱國風是也!何況,讓票?早在世界盃就這樣了呀!怎不早來抗議提醒呢?

 

 當然,上一段都是屁話──要講屁話,大家都能屁一下。主要原因還在於更上一段說的那些。球迷權益?那本來就不在棒協或觀光局的專業考量範圍之內啊。什麼?棒協不必對球迷權益負責?當然不必!你告訴我:在民國62年就通過的中華棒球協會會章裡,哪一條寫這個?

 

是我泛政治化嗎?反倒是我奇怪了!棒協秘書長林宗成不是說了嗎?主辦這次亞錦賽受到相當大的關注。為什麼這麼照顧日、韓球迷呢?是為了配合觀光局的「行銷台灣」活動。

 

 至於票怎麼分配?或總共有多少張票?別想那麼多了,永遠也不會有答案的。甚至於,恐怕忙著發關係票早就忙到無法統計了。畢竟,一邊發票、一邊鞠躬,還要一邊統計,也未免太強人所難了。有沒人藉機發財?當然沒有!那為什麼黃牛票早就流出?那當然是「由廠商」流出的。說真的,最後如果真有什麼官方統計數字發布,基於以往我深知的許多傷心往事,我是不會相信的。現在據說贊助票席次在陸續公布啦!陸續到啥時候我是不清楚,但也不關心;因為,即使非公布座位外坐著非買票進場的「貴賓」,誰能一一驗明正身呢?

 

 元氣難以聯絡?你知道有多少人急著打電話進去嗎?哪輪得到你?票務出槌,棒協不必求償嗎?你看過合約裡有這一條嗎?縱使有,「疑」遭駭客破壞,就是可以塞你嘴巴的理由。由此可知,那些像由流量檢測等小道消息而來之類的陰謀論,完全沒有立論的基礎。

 

 所以沒有人有錯!我真不知道大家在憤慨或質疑什麼。以元氣來說,所有「能賣的票」,最後不也是都賣完了嗎?那就是完美的履約了。而且,元氣應該也盡力而為了!因為我相信他們的宗旨「球迷的感受也必須放在第一順位」。

 

 對!重點來了!不知道該謝誰,就謝天吧;不知道該怪誰,就怪球迷吧!因為,你們被「綁架」了!

 

 這道理跟歷來中華隊教練團為什麼可以卯起來成天指責球員不努力,或旅外球員或國內球團不配合?因為沒人敢回嘴!因為要顧「大局」。

 

 這大局是什麼?就是黃文忠先生在去年12月高票當選第九任棒協理事長時所說的:他責任、壓力都「相當沈重」。沉重個啥勁?「因為背負著國人太大的期望。

 

 國人期望些什麼?就是「最重要的就是攸關奧運資格的亞錦賽,以及在台灣舉辦的世界盃,我沒有任何包袱,一定會『盡全力』的努力,來讓台灣棒球隊獲得好成績。」

 

 也就是說:即使所有參與國家隊的成員受過什麼委屈,不會有人鳥。如果你也曾為了「大局」,認為大家就別抱怨了,一切求結果就好,那麼,也不能怪操控「大局」權力的人,不鳥你的權益。

 

 今年的世界大賽,洛磯隊票務也出槌了。為什麼球團到處哈腰鞠躬?因為球迷是他們的衣食父母。而如果在英甲聯賽出這種槌,恐怕連球團辦公室都會被火燒了。為什麼台灣不會呢?因為抗議的朋友們,都理性的預先約制自己與夥伴的行為。

 

 大人物們什麼場面沒見過?既然連加派警力都不必,當然打你們幾句官腔就算啦!真的有展現到什麼球迷的力量嗎?何況,隨便票怎麼賣,球迷再怎麼不爽,到時候也一定滿座不是嗎?這就是最後大家眾望所歸的「大局」。

 

 球迷是什麼?是種身分嗎?這身分的聚集體,恐怕比豬肉同業公會還不明確。你花錢看職棒,理應享權益。但像在這種大局之下,你不看?拉倒!所謂的球迷權益到底指什麼?說白了,並不是人家巴望你付出什麼,所以給你權益;反倒是大家自己眼巴巴的希望去盡義務。

 

 坦白說:就算最後「破局」,棒協的目標無法達成,那又如何?中華隊失利也不是第一次了,你記得有過痛悔後的大幅度高層改革嗎?

 

 所有真正能左右台灣棒運,連同知道真相,可以批判的真正力量,都在一窪深不可測的黑潭裡共同遊呀遊。其實這種以大局來「綁架」的現象,在台灣各領域都有,請自行想像。

 

 球賽一開打,大家應該就忘了吧?正如以往對棒壇每回不如意事的不了了之一樣吧?球迷是什麼?權益是什麼?該想的是人民是什麼?我們的環境是什麼?這次突發事件,其實只是個小小病灶而已。如果腦子裡光單純想著進場看亞錦,將來會受到的痛,不只如此而已。

 

 而且,最後林宗成不是不但答應釋出保留票,也答應了「未來」國際賽會改變門票預售方式,確保地主球迷權益嗎?那就皆大歡喜了!哈!哈!哈!這……真是太好了!

 

 不是嗎?之前記得有個抽門票的活動,不必想也知道像買樂透一樣。事過境遷後,三日中午票一開賣,還是不到兩小時就光了。只剩少數零星電話抗議而已。塵埃落定,無由改變;或好戲即將開鑼了時,事情過了就算啦!人哪還能活在過去?不是嗎?否則,那些揚言會「官逼民反」的球迷們,請理性想想:要怎樣反?或是你們會把這件事情放在心裡多久?

 

 至於我能做什麼?或做過什麼?就是和大家一樣,一如往昔,在力所能及的環節裡,盡量抨擊或嘗試揭發所有藏在「大局」面具下的@@##。

 

 當然還是要附和一下最後僅剩下的統一聲音:「中華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