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攻擊機會,明青學園輪到一個瘦不拉嘰的貧打者。眼看他抖得可憐,柏葉教練面授機宜曰:「在還沒被投手逼到前,爽快的打出去。」

 

 有關投打對決,千言萬語,真的都不如這一句話爽快。

 

 在正常等級的比賽裡,要打得好,就必須能逮中喜歡球路或投手失控球。猜球當然不是好事,偶爾猜中,也算投手衰。一般而言,投手要在球數上將打者逼入死角;而打者必須珍惜可以揮擊的球,球數愈不利,選擇或能「爽快」的機會愈少。

 

 當投手控球明顯不佳時,一等再等也是個辦法。而平常時也不無可能等到四壞球。但更常見的畫面,是三壞球時,先眼睜睜放過一個當然好球,然後再砍一顆界外球;最後……揮空!

 

 也就是說:希望被保送,是對自己打擊實力的不信任,並向投手乞憐。球數領先時該想的,是來球可揮擊的機率,而不是被保送的機會增高。

 

 需要在落後堆積壘數時獲保送上壘,當然令人振奮──但被迫且保守等待到四壞球,並不是必然會發生的事。

 

 此外,所謂戰術,是要打者來配合的。因此難免放過喜歡的球或被迫打不喜歡的球。簡單說:施用事實上有風險,即使成功了也未必得分(或只能得很少分)的種種推進戰術,骨子裡是用縮小打者選球空間的代價來換的。

 

 棒球場上什麼事都會發生。自減選球空間、自願犧牲出局數,這樣其實是縮裁了機率或幸運所能帶來好運的可能性。當再沒什麼戰術好用啦!高志綱終於能「爽快的把球打出去」。那一顆跳過韓國三壘打頭頂的高彈跳球,其實就是Probability疼惜台灣,所賜給的天啟與神恩。

 

 啟示些什麼?寶島教練群戰術素養,堪稱世界一流──但也這也是台灣愈來愈貧打的根源。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