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輿論會挺,台中棒球場把關人員該硬起來的。當想夾帶無票民眾的議員嗆:「你知道我是誰嗎」時,就該回答:「不知道耶!可憐!我幫你聯絡社福、醫療單位。」如果本來被擋關的議員兒子也嗆:「你知道我爸爸是誰嗎?」更該回答:「施主!這個問題,你該回家去問你媽。」

 

 從而產生聯想。有這麼一則傳說:早年老三台時代,雖然號稱社會風氣純樸,但選美活動是不但非播不可,而且收視率往往最高的節目(就還是那句我的座右銘:「科技,始終來自於人;人,始終來自於性。」)。有那麼一年,以色列小姐豔冠群芳,我們那時重要的友邦沙烏地阿拉伯駐華大使館馬上嚴重關切;「希望」不要播。結果真的沒有播。

 

 也就是說:所謂政治,其實從地方到國際、體育到民生,實際上在各個環節,都影響著你的生活。即使你只想單純的欣賞NBA,無論是能在電視轉播裡看到什麼比賽(可以去對照台灣與中國的轉播場次,你真認為電視台選擇場次,單純只是考量台灣市場需求嗎),或是想玩XBA,商業揉合政治,也都影響著你。

 

 所以,故事的真相也很簡單。薯藷藤不幹了!新傳順理成章接手。至於那時所謂已經很拚了、很快就能滿足台灣球迷需求的解釋,真的再說再研究了。

 

 怎麼說呢?話說林志隆(對!就是你熟悉的那位體育記者、主播,不是影星戈偉如的前夫)投效新傳時,台灣這邊也過去了一批人才。接收台灣官方網站,應該就是直接或間接出自這批人力資源。拚!我是相信的。但拚些什麼呢?如果你還保留有蕃薯藤舊時的網頁,隨便點個什麼東東,就會出現「NuSports.cn - 新传体育,尽力保证站点内所有有效链接和页面均正常运作,请尝试以下操作:」的字樣。當你依言操作之後,就連到新傳的畫面去了。

 

 也就是說:拚!當然很拚!但拚的只是接收的工作。呈現的結果,綜合本篇所有敘述之後,就是在「NBA中文網絡」這張表皮下,局部性完成了中國統一。所謂的台灣官方網站,只是個虛殼而已。別再白費力氣寄電子信去抗議了!你能做到的,就是從此不再進入那個網站,讓它的點閱率趨近於零。

 

 當然,如果未來真的有在意這份商機而又有實力的人出現,這個地盤也是未必不能奪回的。我們該注意的,是這個事件的啟示。

 

 那就是:今年所謂的「中國賽」又熱烈開打了;我們看到NBA與其所有贊助商,如此汲汲營營於中國市場。又看到台灣出身的「商業巨人、道德侏儒」楊致遠,協助中國政府逮捕包括師濤在內起碼五名異議人士。也看到MSN關閉中國不爽的部落格。又看到Google甚至為中國推出「完全控制版」。就算是熱愛台灣本土的蕃藷藤,也曾想藉實體商場等手段打入中國市場。加上其他領域,像曹興誠、許文龍那些呼籲台灣政府要大力開放兩岸政策的商人。真的是太平洋沒有加蓋,想賺錢的人,就算游泳也要游過去。

 

 但這真的只是「想賺錢」這三個字所能完全解釋的嗎?

 

 應該這樣想:NBA只是個觀察出發點(因為這兒是籃球邦),全球化風潮裡,無論是商業、資訊、知識、政治……只要想做大、全方位布局,就離不了中國這「好大一塊」。

 

 矛盾點當然還在於中國的政治因素。民國建立前,滿清政府對社會的控制力式微。舉例來說,剪了辮子的歸國學人,有的裝了假辮子(那時的確有這行業),有的根本就光明正大晃來晃去,也沒被殺頭。可以說:目前中國對社會的「嚴格管控」力道,還強於滿清末年。

 

 很久以前,舊蘇聯版的牛津字典裡,Capitalism(資本主義)的定義是:「被社會主義取代的……」總之,什麼式的社會主義並不重要,只是呈現的面貌,就是並不全然開放的控管堅持。就像大陸同胞想「鏈結」一下台灣網站與資訊,其實是有難度的。

 

 譴責也好,痛恨也罷。問題是:這樣的中國,偏偏是全球化裡很重要的一環;又好死不死剛好在台灣旁邊。任何意識型態,都頂多只能在沒有實際利益可圖的時候,刻意忽略,但卻無法改變這事實。

 

 即使只講籃球。無論是籃球人、媒體或球評,一旦「層級」與「視野」高了,就必須或必然與中國產生接觸。所以必須要建立「體育別與政治掛鉤」的態度。一方面,這可以在潛意識裡說服自己說這本來就是到達某種境界後的態度高度;另一方面,群眾也都有這共識後,看球的看球、賺錢的賺錢、出名的出名──大家都能快快樂樂的玩下去。這或許,也就是雖然真正知道官網事件始末的人很多,但在群情譁然、隨便講講時,卻沒有人很權威的出面解釋的原因。

 

 所以,本篇故事結束了,但現實裡的故事並未結束。NBA台灣官方網站當然只是件小事,但其實是個一葉知秋式的警訊;未來走向與如何發展,更可當成具體而微的指標。

 

 你看過電影《大魔域》(The NeverEnding Story)嗎?「相信」,是「存在」的起點。未來,所有故事,要靠你我不偏執、不盲目;務實的共同來給他寫下去。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