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不在籃球邦上占掉各家高手的版面,本系列(二)到(六)就直接省略啦(不是沒有哦,請至鄙人部落格參酌閱讀)!如果讀者認為那些完整的過程與背景介紹太「難看」,那麼,從本篇起,就給你一個「爽快」的答案!為了避免麻煩,我想應該要先聲明:信不信在你;覺得荒唐,不妨認為這是小的的「猜測」──套句宋士傑先生的名言:「在公堂之上『猜測』一下,不知道犯了大清律法裡哪一條罪?」

 佛教有個問題,在於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能效法佛陀出家得證涅槃,那結果就真的是恆河沙佛、佛國爆滿,但別說苦修的出家人沒了施主供養,根本人類會從此絕種。所以數千年來,必須弄些在家法門,也弄了些不能隨便出家的門檻,這才能「圓滿」。台灣那些畢生以幫人剃度為傲的高僧們,千萬別再走火入魔下去了啊!

 這當然是題外話。但佛教教義的確有開解俗人心靈的作用。有則你一定聽過的偈曰:「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如果告訴你:所謂NBA台灣官網事實上並不存在!那你心裡會不會好過些呢?

 當然我知道:從網址啦什麼的來看,NBA台灣官方網站都還是在的。但我們該用無相佛心來觀察這裡頭的本質是什麼。

 非常簡單;你一定看得出來:雖然網址理所當然沒改,但蕃薯藤主政時那「台灣」兩字不見了;取代的是「中文繁體官方站」。如果你知道還有一個「NBA中國香港官方網站」,以前好像叫做「香港中文網站」,那你就該知道:NBA巧妙而隱而不宣的解決了政治上的中國問題。在他的版圖裡,中國就只有一個,但中文不只一種。基於商業運作考量,還是必須各設一個網點。從香港官網的變化來看,台灣的地位,是介於過去英屬香港與未來統一的中國之前的。

 不相信?那麼試著在所謂台灣官網下方,點進去「隱私權政策」(Privacy Policy)瞧瞧。裡頭所謂的台灣地區營運合作對象,仍然列的是蕃薯藤。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明白指出:蕃薯藤是「中國台灣」的公司。

 有關體育、政治、商業之間的操作(其實其他很多方面也是一樣),長久以來即是如此的。只是這一層沒人說破,也不能說破,否則不但太傷感情,很多事情玩起來也會彆扭無比。

 事實上,在整個所謂NBA中文官網裡,中國已經統一了。當然,即使中國市場再大,NBA官方不會為了討好中國,故意製造這個事實──正如同我們堅信梵蒂崗不會為了拯救中國更大批的羊群,而放棄天主在台灣的羔羊。

 但現實上,既然台灣的蕃薯藤不願意續約,那「拜托」已經一統中國與香港的新傳系統來接手,也屬理所當然或甚至妙不可言。那麼,實際上,新傳弄的是整個中文官網,而網內只分「繁體」與「簡體」──一個製造流程,兩種呈現模式;再各自套進台灣官網原網站裡。所以既然不符合香港人的語文習慣,也當然不會配合台灣球迷。

 指責姜豐年是「道德的侏儒」,太沉重!如果你堅持體育應與政治脫鉤,那姑且就認為是成本考量吧!總之,你可以試著到http://lenovo.china.nba.com/tw/瞧瞧,裡頭就只有繁體與簡體中文之分;而且「繁體中文網站僅面向香港和臺灣地區用戶」。那麼,你就該恍然大悟整個實情了吧?屍,是台灣網站的屍;附身上去的魂,就是「中文官網」只有一個的事實。

 再不相信,直接去看英文官網的Privacy Policy吧!裡頭是這樣說的:”The NBA.com China web site at NBA.com/china, the NBA.com Taiwan web site at NBA.com/taiwan, and the NBA.com Hong Kong web site at NBA.com/hongkong are operated in conjunction with NuCom International Corp.”

 當然,除了這是商業發展自然形成的局面外,NBA的國際官方網站分布,也大致是符合語言的。當然這也只能用來安慰一下愚蠢的藍星人──否則那個英國官方網站是幹什麼用的呢?

 也就是說:所謂「中文」,其實也就是為了儘量避免球迷政治情緒干擾而鋪上的表面文章。由此聯想到:雖然中華民國走不出去,但一旦「台灣」在各領域走去了之時,我也不知道想建立新而獨立國家的台灣人爽些什麼。很多時候,叫台灣時,如果必須做官方、正式的記述,其實骨子裡更坐實了你是中國的一部份;只是表面上大家不說破而已。同時,如果不是搞民粹,真的要在國際上好好認真玩「台灣」,那不只是聖火來不來台灣而已,連體育在內,很多事都搞不下去了。

 其實,從來也沒人分不清南北韓或東西德。而且,要用台灣走出去,其實也未必要推翻現在的國家體制──就像瑞士和英國,其實正式國名也不是你所熟知的名詞。

 所以,擁抱台灣這虛名,呈現在現實裡,其實也是種投降主義──好啦!中國一定強,這就全讓給你好了;我以島為名總可以了吧!既然井岡山一小撮紅軍最後能贏得整個大陸;那為什麼「中華民國在台灣」(喜歡哪個就叫哪個)不能起碼在實質上取得或保持起碼能「抗衡」的實力?

 體育要與政治脫鉤?除了是為了避免因民族情感引發的口水戰外,也是種讓大家鄉愿的鴕鳥心態。戳破所有假面具,有獨自去弄NBA轉播的實力嗎?那真是會玩到大家面子都很難看。所以包含體育在內,台灣事實上只能在含糊其辭中運作。

 當然要請大家原諒,就算如此,要與政治做這麼深的聯想描述,也太過了一點!只不過是要讓大家知道:從NBA官網事件來看,撇了政治現實,就無法全盤楔入──其他各領域亦如是。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眾人之事,當然包含體育。這也脫鉤、那也脫鉤,除了會使人在視野上必須找可魯來當朋友外,也必然會碰到不得不面對面實的時候──現在,如果有人因為這「啥米碗糕」而感覺痛了,其他各種領域上,你還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有哪裡痛呢!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