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佑所有NBA台灣官網愛用者!一道台灣之光退場,另一道台灣之光接手。而且比起蕃薯藤,這道光的熱愛籃球、對台灣籃壇的貢獻與淵源之深,更是有口皆碑。

 

 目前負責NBA台灣官方網站的公司是「新傳」。新傳創辦人姜豐年,早在擔任趨勢科技公司(Trend Micro Inc.)總經理時,即在病毒並不如今日這麼猖獗的情況下,藉著防毒軟體打出名號。後來為了「反攻美國」,移居矽谷。

 說起新傳,或許還有台灣球迷不熟悉;但說起新浪,可就大名鼎鼎了吧!對不看財經產業的球迷而言,會熟悉姜豐年這名字,就是在戰神隊掛點的時候,邱大宗到處尋覓金主。身兼新浪董事長與瘋狂籃球迷的姜豐年先生毅然決然解決了這個問題。這隻球隊後來化身「明碁新浪獅」,在中國轉戰了一段時間,以及後來的發展,大家都是知道的,就不贅述了。

 

 坐擁30億美金的巨富,卻在日前被「請」到美國國會山莊作證,並被轟到滿頭包的楊致遠,在史丹佛大學攻讀博士時,有位同學名叫洪瑞殷。當楊致遠弄出一個英文版的搜尋引擎後大約一個月,洪瑞殷也和蔣顯斌、林欣禾三人作出了一個中文搜尋引擎;並在1993年成立「華淵資訊網」。

 

 據蔣顯斌回憶,他們三個人跑到姜豐年的辦公室,請他來「帶領」。華淵資訊網只是個一剛始只是個範圍侷促於北美地區的中文網站。姜豐年砸錢又砸「帶領」,1998年,與另一位中國網路豪傑王志東達成協議,將華淵網與四通利方網合併,新浪網就在兩岸關係還很微妙的局勢下出現,並在1999年在美國納斯達克(NASDAQ)股市掛牌。

 

200637,姜豐年辭職生效,從此不是新浪的董事長啦!在給記者的公開說中,他只簡短的說:我一直對體育事業『痴迷不改』!正是基於這種濃厚興趣,以及對互聯網傳播威力的深刻感受,前段時間我發起成立了新傳集團,將傳統體育娛樂業務進行整合,逐步發展成為以寬帶互聯網為平台、整合體育娛樂內容為核心的『數位寬頻整合行銷傳播集團』。」

 

 這當然只是場面話。要「痴迷不改」、要搞體育寬頻,在新浪不能搞嗎?為什麼一定要自創新傳?這可和當年離開趨勢科技,但事實上還留根在母公司不同啊!更何況,姜豐年早在2005年便開始指揮新傳運作,只是沒明顯公開罷了。

 

 以時空背景來說,正如蕃薯藤一樣,新浪網也是多股全球網路勢力想吸收或想合作的對象。可是,到了2005年,營運卻出現了明顯的警訊。從財務報表來看:和2004年來比,2005年時,新浪總收入1.936億美元,下降3%;稅後盈餘4,310萬美元,衰退35%;每股收益則為0.75美元,跌了0.4美元。雖然廣告收入
8,500
萬美元,成長了30%,但非廣告營收1.086億美元,則衰退了19%。且無線增值業務龍頭寶座有被香港李嘉誠系統的「TOM在線」摜下的趨勢。

 

 而最重要的,是內部因素。姜豐年持股數始終不多甚至逐年下滑。股權失散並與營運權之間的失衡狀態是存在的。也聽過「有人」想當吳三桂,引清兵來改變董事會結構的傳言。

 

  總之,股權的分散,其實是公司很容易被「弄」走的原因。所以像網易的丁磊、搜狐的張朝陽,都是公司的絕對大股東,便可避免這方面的困擾。很快的,總持股約僅13%的新浪管理層及董事會成員,遭到了後起新銳的挑戰──那就是中國財富排行榜上「數一數二」的陳天橋(你是「傳奇」的玩家嗎?傳奇的中國代理者就是陳天橋的網路遊戲公司「盛大」)。

 

 2003年,在盛大還沒掛牌上市之前,新浪就有網羅盛大的念頭。沒想到網路實力消長這麼快,到了2004年底,陳天橋就已經有實力表示出收購新浪的興趣。那時候陳天橋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了地平線傳媒、地平線國際、盛大傳媒、盛大股份四家公司。事後諸葛亮認為:這便是為了方便插足新浪而設──照美國威廉斯法(Williams Act)規定:收購一方在取得「目標」5%(含)以上股權時,應盡披露義務。所以多設子公司,便可以達成等接近收購總目標時才曝光。事後證明:結果的確很接近4*5=20

 

  就在2005年春節期間,兩天之內,盛大花了1.5億美元以上的代價,收購了700多萬新浪股(計持有新浪總股數的19.5%)。後來,陳天橋又赴美與蓋茲(Bill Gates)談了些像XBOX等合作計畫;雖然一時之間還沒辦法主宰新浪,但可說是朝他ICTEInformationCommunicationTechnologyEentertain),互聯網帝國的夢想又前進了一大步。

 

 對本文主題而言,新浪網至此已不重要了。從那時以至於今天的發展,有興趣的朋友,應該在網路上隨便抓都有。總之,你可以由以上敘述大約想像姜豐年離開新浪的原因,而下面我們開始要提到與NBA台灣官方網站實際相關的新傳。

 

 所以別因為姜豐年的關係,將新浪與新傳視為一脈相傳;其實搏殺得挺激烈的。跟著姜豐年到新傳的原新浪人才,至少在兩位數以上(對新浪的影響,特別是體育與廣告方面)。現在新傳代理星空衛視、ESPN、星空衛視在中國的廣告代理和分銷權,還有代理NBACBA、中超聯賽、英超等體育賽事的廣告業務。而這些老新浪人,更是與搜狐一舉擊敗老東家,拿下NBA互聯網直播權──連同奧運贊助與足球世界盃視頻爭奪中失利,總之,新浪被打得渾身黑青。

 

   必須聲明的是:不管是世界盃視頻或NBA網路視頻都選擇與搜狐合作,是否因為當初內鬥而導致蓄意如今鬥爭新浪呢?姜豐年至今是否認的。正如新傳執行長張蒞政所說的:「當初世界盃的時候,我和姜董從個人感情上來講,都會首先選擇新浪,但情況並不如人意。其實不是錢的因素,我們兩邊加起來的錢也不會比別人多。」

 

 一切以姜豐年的說法為準。當然我們這些外人,也有將從新浪到新傳,「新」火相傳的過程與結果想像是種商業鬥爭與錢海恩怨的自由,嗯!倒挺有霹靂火的架勢。無論如何,新傳成立才一年,營業額就超過了新浪,真是可喜可賀。

 也就是說:NBA台灣官方網站,由我們所熟知熱愛籃球且貢獻得不遺餘力的人所創的蒸蒸日上企業來搞,不是就搞定了嗎?

 結果現在當然已經很清楚了!「痴迷不改」的是球迷啊!這是為什麼呢?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