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我這幾年來NBA中誰最強,答案當然是:「馬刺」!──雖然馬刺的成就並不符合「王朝」的狹義解釋。

 

 所謂馬刺不能在偶數年封王,當然只是種說著好玩的偽科學。很多人嘗試解釋馬刺為什麼求連霸而不可得的理由──包括球員封王後求勝欲望不強……等等。其實,我想:那只是因為機率不倒向聖安東尼而已。

 

 講到馬刺無法連霸,大部份原因歸向運勢不佳──費雪(Derek Fisher)的0.4秒絕殺當然是重要一幕。然而,正如俠客(Shaquille O,Neal)所說的:「有了狗屎的一球,不如再來一球」──指的是湖人暫停前鄧肯(Tim Dancan)那神乎其技的逆轉投射。其實,實力相近,決定勝負的因素,往往只是誰擁有多一點的運氣。

 

 如果能像當年那樣,大致上只須從洛杉磯與波士頓遙指對方,連續數年掌握勝機的機率自然增高。但時代不同囉!NBA真的已集天下菁英於一堂,再加上更頻繁的陣容易換(真的已沒人是不能賣、不能換的)。這代表擁有頂級競爭力的球隊大幅增加;任何球隊想在單一球季脫穎而出均屬不易,更甭提連續兩年掌握幸運女神贈與勝機的機率。

 

 歷史是單純的結果論。說起最近兩個王朝,當然是解述成喬丹(Michael Jordan)的神蹟與OK連線的天下無敵。但其實這三次三連霸,也並不是每一年都壓倒性的無敵。或多或少,包含裁判誤判在內的種種因素,讓勝利天平傾向公牛與湖人。這絕非說王朝霸業來得徼幸,只是不能忽略這其中的機率因素。

 

 所以,即使馬刺上季真的是因為裁判下了重注才得以殺出西區,那又如何?黑哨既不來自於荷特(Peter M. Holt)的收買,也不是聯盟的安排。就算是真的,只能說是勝利女神向馬刺微笑了。

 

 依「大數法則」來看,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只不過一時之間,未必是自己還。有人獲得命運眷顧連霸,當然就有人持續倒楣到家。眼前就有血淋淋的例子──小牛是也。有關小牛近年來際遇,只能說是人生……貂皮烏拉草啊!

 

 所以,專家當然必須從心理或實戰來剖析小牛為什麼一冠難求,或馬刺為什麼連霸無力,但咱們這些非專家,在虛心拜讀之餘,只須像我這樣想就行。

 

 當然,掌握運氣的機率無法預知(其實是可以計算的,但參數太少,用來算本季NBA冠軍或簽這期樂透,都毫無意義)。實際上來說,大致主力陣容不變的強隊,即使競爭力依舊,說不上來為什麼,也會慢慢疲軟。如果無法及時掌握契機,往往一時風雲也一時幻影,成為留待後人說的悲劇性浪漫。

 

 因此,平穩的馬刺,不愧是近年來聯盟首強,但純就個人感覺上,想締建貨真價實,沒人能說嘴的王朝,拿下今年金盃,是不容錯過的任務。至於小牛,更不能以「只要夠強,下季看我的」自慰──雖然理論上這沒錯,但勝利女神太活潑,並不照道理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